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轻松部署私有主机集群

Docker容器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如何将它运用到实际生产环节?面对火热的Docker技术,很多开发和运维人员对其简单命令行和秒建容器服务非常着迷。在小范围测试和部署中,干练的几个单机操作即可满足需求,开发人员在一台1核1G的机器上可以轻松建立一套诸如mysql + redis + webserver的容器服务组合,速度快、隔离性强、且清洁无垃圾。再加上若干几个Link参数,开发人员要进行产品功能测试, 就已经绰绰有余了。然而,在这个云概念几经深入人心的时代,真正的生产环境面对的挑战远非单机即可解决问题的个人网站时期可以比拟的。

实际上,大部分业务运营商并不关心指定的机器上的指定容器,他们真正想要自己的服务如何能被启动运行,产生价值,并且易于监管和维护,他们并不想了解全部的琐碎细节。真实的情况往往是,用户在aws、青云或阿里上有若干几台主机,他们只想把它们都使用起来,快速部署自己的应用,维护方便,并且在访问流量峰值时不让它们崩溃。那么在Docker之上如何快速搭建一套系统,并且具备:

  1. 容器宿主为集群
  • 不是单机+单机+单机,而是多个机器组成的可联动的整体。
  1. 集群可轻松扩展
  • 宿主机集群易于添加/删除节点
  1. 资源可智能调度
  • 系统自行调度容器并选择创建所在主机,或人为指定调度目标主机
  1. 容器实例生命周期管理
  • 容器实例可以弹性增加减少,重启失败的应用
  1. 服务应用负载均衡
  • 服务对应多个容器实例,组合监控功能可以实现峰值分流功能
  1. 内网互联容器互联
  • 多个容器或跨机容器间是虚拟网络,且支持跨机Link功能,易于扩展微服务

 

在Docker的生态周边,像kubernetes、mesos之类的集群方案已经得到了社区追捧,kubernetes更是具有轻量易部署,且与docker更加亲缘。举例来说,我们可以用时速云Tenxcloud的主机管理平台来部署一套kubernetes的容器管理系统,该系统具备以上容器集群特征,方便快捷,并且和Docker兼容。可以按如下方式操作:

 

  1. 登陆tenxcloud.com,进入主机管理页面
    1
  2. 创建集群

时速云的集群概念是将主机归类到不同的组类,而这里的组类也就是真正的集群。

2

 

当集群ready时:

3

  1. 在集群中添加私有云主机,比如青云主机,进入masterumbbz
    4

 

点击添加出现如下窗口:

5

 

复制命令行。

此时,登陆青云主机,并将命令行输入或复制到控制台,回车运行

6

而在安装结束后,刷新控制台,即可看到添加完成的主机

7

 

  1. 容器控制台操作集群容器

重点来了,进入容器页面,即可看到容器控制面板,集群masterumbbz已经存在于tab中。

8

此时在tab masterumbbz中,所有的容器操作,都是在自己的青云主机中进行。

10

 

 

主机管理功能是时速云产品中的一大亮点,其实质核心是托管用户的云主机,为用户解决代码构建、部署、弹性伸缩、资源管理等一系列云时代所经常遇到的问题。用户在时速云的服务模式下,基本上从繁琐的运维操作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业务逻辑,实际上降低了人们进入云服务和互联网创业的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