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虹桥机场携手时速云:云原生技术助力节能增效,引领智慧机场新篇章

2024年春运期间,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客流高峰,单日进出港航班达到815架次,单日进出港旅客人数高达5.2万人次,进出港吞吐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在这一繁忙的运营背景下,虹桥机场面临着能源管理的巨大挑战。为了响应国家“碳中和”战略,实现高峰期与低谷期能源消耗的有效调控和精细化管理,虹桥机场规划引入云原生技术,以实现机场能源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作为4E级民用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门户复合枢纽之一、国际定期航班机场、对外开放的一类航空口岸和国际航班备降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拥有三个能源中心、两个航站楼以及交通中心等,能耗数据量巨大,且系统多来自不同厂家,接口不同,能源数据采集、管理及运营难度大,能源效率提高难,运维成本高,运营效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基于虹桥机场的业务特点及应用场景需求,时速云提供了以改善能源管理和运营水平为目的的交通行业一体化能源管理云平台。该平台提供实时运行监测、多功能优化调控、多负荷功率预测、计量结算、故障预警、能耗管理和智能运维等功能,有效帮助企业实现双碳目标。

解决方案架构

该平台在虹桥机场私有云基础设施之上,提供包括技术中台、数据中台的双中台解决方案,涵盖容器与应用交付、微服务治理、中间件服务、大数据分布式存储计算、大数据应用开发支撑及数据采集、交换、治理、共享等能力。平台上线后,可实现以下能力提升:

  • 能源数据轻松接入:通过标准RESTful API接口获取不同能源系统数据并推送到集团服务总线,实现能源设备数据的快速采集。同时能源系统平台可以通过集团数据总线获取支持能源系统业务目前业务发展和分析所必须的数据;
  • 强大的数据处理、分析能力:支持Hadoop、Elastic Search、Hive、Spark、Flink等计算存储引擎,具备完善的海量数据收发、存储及处理机制,数据库实时性强,可以进行快速访问;
  • “一张图”可视化管理:利用报表开发工具、多维分析引擎、大数据交互式查询开发及可视化数据挖掘开发工具等,实现基于虹桥机场GIS底图的能源“一张图”的基础工作,覆盖区域内能源构筑物的数据图层,实现展示建筑物或区域三维的能源相关数据视图,同时实现航站楼内多层、多区域间的图形化数据展示等功能,包括能耗可视、能耗统计、能耗分析等;
  • 易用的平台伸缩管理:平台基于云原生集群化管理,可根据业务自由伸缩集群,提升应用的整体敏捷性和可维护性,使系统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

目前,该平台的上线已为虹桥机场带来了显著效益。首先,系统响应能力大幅提升,容器化后的响应速度缩短至2秒内。其次,完善的设备监控和告警机制使得异常处理时间从原来的分钟级提升到秒级,设备告警响应时间小于5秒。此外,有效的数据挖掘优化了能耗运营策略,能源利用率提高了60%。监控、告警等功能大大减少了人工巡检成本,节约成本约50%。

时速云交通行业一体化能源管理云平台在虹桥机场项目中,充分发挥云原生技术优势,帮助虹桥机场打造了集多协议能源数据采集+有效能源数据分析预测于一体的数据中台,不仅具备自动部署、按需伸缩、智能运维等云原生特点,且可以多样化地接入各类生产设备,还充分考虑了能源数据采集频率高、实时性要求高等需求,利用Hadoop、ElasticSearch、Hive、Spark、Flink、时序及关系型数据库等技术,快速分析海量数据,并针对不同场景实现基于不同维度的数据实现可视化管理、趋势分析、危险预报等能力,从而有效掌握和把控能源情况,有效改善了虹桥机场能源管理和运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