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时速云:容器技术标准化加速其在企业中普及

以Docker为代表的容器技术正在席卷整个IT业界,容器技术赋予了企业开发运维更多的敏捷性。而在以Docker为代表的容器虚拟化技术市场,初创公司纷纷开始瞄准这个领域进行创新开发,其中TenxCloud时速云就是国内最早推出轻量级容器云平台的创业公司之一。当然除了初创公司,大型厂商也纷纷介入到容器技术市场,比如IBM、微软、VMware等。而基于Docker的容器技术究竟发展前景如何?TenxCloud创始人黄启功近日接受了天极网的独家专访,畅谈了他对于目前的容器虚拟化市场的思考。

 

42L91GT4H6JR_tenxcloud-huangqidong_600

                                    TenxCloud时速云创始人黄启功

 

对于TenxCloud时速云可能很多人还不熟悉,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TenxCloud时速云(北京云思畅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是国内最早的基于容器技术的云计算平台,TenxCloud时速云倡导以容器化应用作为云端应用交付的标准,为开发者和企业提供快速构建、集成、部署、运行容器化应用的云平台,从而提高应用开发的迭代效率,简化运维环节,降低运维成本。目前提供容器服务、代码构建、服务编排、镜像服务、主机管理等主要功能。

TenxCloud的创始团队来自IBM、阿里巴巴等企业,团队汇聚了来自各大知名IT互联网公司的精英,拥有大规模、企业级云平台开发、运维和管理的经验。公司在成立初期便获得资本青睐,同时也是36kr氪空间第四期创业团队。

对于容器技术目前的火爆情况,黄启功表示,IaaS等云计算技术是解决资源的分配问题,而容器技术是解决应用的快速迭代和快速上线等问题。企业采用容器技术可以显著提升应用的开发迭代效率和简化运维工作流程,最大程度的实现应用开发、测试、部署和运维的自动化,比如京东就在618大促中普遍应用容器技术实现工作负载的分流保证用户的购物体验

过去一年,以Docker为代表的容器技术在业界掀起了一股热潮。Docker为开发团队带来的灵活性以及给数据中心带来的高效便捷的性能优势让企业趋之若鹜,Docker这项开源技术不仅仅是Red Hat和Canonical等Linux巨头眼里的宠儿,微软等专有软件公司也在热烈拥抱Docker。

对此,黄启功表示,容器技术是虚拟化技术的演进结果,这也是企业IT架构变化的诉求。以前面向服务的SOA架构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技术趋势,取而代之的是微服务架构。容器技术是面向云端环境的颗粒度更细的虚拟化技术。目前整个业界也在探索容器技术的标准问题,因为只有标准化之后才能被广泛接受,并大规模在企业中推广应用。

近期在Linux基金会的帮助下,Docker、CoreOS与其他利益相关者携手共进,联手打造开放容器技术项目(OCP,最新已更名为OCI),并将建立通用的容器软件技术标准。加入OCP的公司横跨了IT行业的各个板块,包括思科、EMC、谷歌、惠普、IBM、英特尔、微软、Red Hat、VMware以及其他很多公司。因此OCP带来的容器标准将不会紧密捆绑任何一家厂商,标准的产生也必将有助于容器云平台的应用普及,传统IT架构的变革将很快到来。

目前市场上有一些提供容器技术的公司,TenxCloud时速云的服务有什么差异化的地方?黄启功回答道,首先TenxCloud时速云是目前唯一一家实现跨云的容器服务。通过抽象底层的IaaS资源从而实现屏蔽底层差异,这样可以实现容器服务的跨平台和可迁移性。用户可以将自己的容器托管在不同的云服务商从而实现业务的可持续性。当其中一家IaaS服务出现问题后,将能够迅速切换,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第二,TenxCloud时速云从创立之初就着眼于主机集群管理,也是国内首创主机集群管理服务的企业。通过构建私有主机集群,企业可以实现容器技术在自有集群中的尝试和使用,相当于用户自己的私有云环境。用户在创建私有集群后,可以轻而易举的添加私有主机,组成单机或多机集群;同样,用户可以通过与公有云服务相同的操作面板,在私有集群中部署、运行所有镜像和容器服务。

此外,时速云支持本地客户端,对没有托管在云端的代码,通过客户端的方式将本地代码部署到我们的平台,并由云端容器引擎进行镜像构建、部署和运行,还可以支持Windows、Linux和Mac等所有主流平台。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黄启功透露,TenxCloud时速云接下来会提供公共的镜像市场,也就是中国的DockerHub,以公有云形式向企业推送镜像、容器等相关技术和服务。此外,TenxCloud时速云将会逐步开放API,通过更开放的方式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容器云生态圈,促进基于Docker的轻量化容器技术在中国的的快速普及和健康发展。

 

                                                                                                                                                                                                                                                                      ———转载自天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