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实力铸就大国品牌,时速云企业云技术中台为海信全球化进程保驾护航

微信客户案例-海信集团2

目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并取得积极进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张,产品结构也越来越复杂,拥有一个安全、稳定的IT组织架构、提高企业的办公、采购、生产、库存、销售以及售后的流水化作业等能力至关重要。

实力铸就大国品牌

海信集团成立于1969年,拥有海信视像和海信家电两家上市公司,持有海信、科龙、容声、东芝电视等多个品牌,已形成了以数字多媒体技术、智能信息系统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城市智能交通等多项技术为支撑,涵盖多媒体、家电、IT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地产的产业格局。

海信集团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品牌。自2016年起,海信系电视在南非、澳大利亚连续三年名列前茅;2018年,海信系电视销量成功在日本市场击败索尼、松下位居第二,入选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榜单,并获评“成长最快家电品牌”。

目前,海信集团在全球拥有14所生产基地、12所研发中心,海外分支机构覆盖美洲、欧洲、非洲、中东、澳洲及东南亚等全球市场,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化扩张带来的IT运维压力

从家电企业,到如今的大型跨国集团,海信的飞速发展离不开IT运维的有力支撑,早在2016年,海信集团就着手打造自己的企业云平台,并启动了PaaS项目的规划和部署。但随着全球业务的急剧扩张,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海信集团在产品开发、IT运维、项目管理等方面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集团IT运维所面临的压力:

  • 运维自动化程度低,集团IT运维很大程度上依赖传统人工运维方式,人工干预事项多,运维成本居高不下;
  •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信息系统数量急剧增加,相互之间的关联性却很复杂,不同应用分散管理,信息难同步,久而久之形成了很多信息孤岛;
  • IT系统整体架构庞杂,各子系统之间标准不一、各系统间数据不能互通和共享,网络环境、系统软件等比较复杂;
  • 系统弹性扩展能力不足,没有实时动态资源扩展能力,双十一或促销日系统访问压力过大;
  • 架构老旧,无法支撑现代化的应用需求;大量服务器上的系统独立部署、运营,云化程度较低,不能实现资源的集中共享;
  • 升级服务时启动慢,无感知升级困难,升级时环境易被破坏;

为解决以上问题,进一步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对IT交付速度和质量的要求,实现各业务服务的可度量化,推动 IT 平台向精细化、智能化运营转变,2019年,海信集团携手时速云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打造了企业云技术中台。

企业云技术中台助力海信数字化转型

时速云企业云技术中台包含构建技术中台服务治理框架和工具,满足技术中台服务能力沉淀、访问控制、集成创新等场景需求,支撑构建可治理中台服务体系。企业云技术中台融合了云原生基础设施和微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标准化应用开发框架和中间件选型,降低应用开发、应用管理和系统运维的复杂度。

项目目标和范围

时速云企业云技术中台建设方案具体包含以下几点:

  • 提供统一企业网关和服务治理能力,构建企业以服务API为核心,实现监权、编排、限流、分组、文档、测试及质量监控等能力的中台生态。
  • 提供统一开发中间件包括且不限于消息、缓存服务、统一对象存储等组件,确保企业云平台应用开发技术标准的统一。
  • 提供云原生DevOps产品,重新规划设计、开发、测试、运维的工作流程,将日常繁琐的重复性工作交由平台来自动化完成,包括项目管理、需求管理、自动化构建、自动化测试、持续集成、持续部署等,显著的提高了应用系统的开发迭代效率。
  • 将企业中原来的单体应用系统应用升级为微服务架构应用,实现多个微服务组件的独立部署,通过统一通信协议互相连接,保证独立性和高可用性,同时简化了部署、监控、运维、治理与微服务应用生命周期的管理。
  • 统一日志中心,主要包括日志的采集、存储、清理、统计、分析,以及基于日志的健康检查及告警等主要方面。
  • 提供统一应用管理平台,提供容器化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且提供弹性伸缩能力,利用弹性伸缩技术支撑双十一、会员日等不同的业务促销场景,在业务高峰时段,根据访问压力自动调整实例,保障应用稳定运行。此外,还提供了服务目录,便于企业快速部署相应的服务。

时速云企业云技术中台统一纳管了底层计算资源,以应用为中心实现资源的动态分配,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资源的浪费,通过平台实现了整体IT流程的线上化、规范化,提升了开发迭代效率和团队协作能力,降低开发运维成本,应用服务无感知升级、平滑的自动扩张,既降低了运维的工作量,又大幅度提升了用户体验。

上云后收益对比

目前,时速云企业云技术中台已经为海信集团内部近百套业务系统提供底层支撑,业务范围涵盖研发、营销、生产、物流、仓储、办公、财务等多个领域,年节省成本达数百万元。当下,海信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认知度仍在稳步提升,时速云企业云技术中台将为海信集团的全球化进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