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时速云发布云原生应用平台TCAP重磅更新,支持集群联邦及IPV6

在10月23日,“原生进阶 • 数启未来”时速云战略升级暨新产品发布会上,时速云高级产品经理王金秀做了云原生应用平台 5.1 版本的重磅发布。

王金秀在分享中讲到,时速云将新兴技术与客户需求相结合,对云原生应用平台进行了5.1版本的更新,其中容器云PaaS TCE 、微服务TMF、服务网格TDSF以及API网关TAMP四款产品是发布以来新增功能最多的一次版本迭代。

容器云PaaS TCE 5.1,功能强大的坚实底座

5.1 版本的TCE为应对社区热点技术和市场需求变化,新增支持了联邦集群和IPv6/IPv4双栈,大幅增强了应用运维能力和存储支持能力,并通过集成外部工具实现对需求、研发任务、测试、质量的整体把控。同时,优化了多项底层的技术性能,增强平台落地实践能力,坚持打造功能全面、性能稳定的容器PaaS平台。

  • 联邦集群管理

现阶段企业内通常存在私有云、公有云、传统基础设施这样的混合架构去支撑企业内不同类型的业务属于常态,5.1版本中引入该功能,将在用户本身的异构基础设施之上提供多云多环境的基础设施能力,保证企业的业务应用能部署在不同云平台之上也能实现应用跨集群的高可用,从而减少企业底层的运维成本。

多云容器联邦能力,既能满足企业对多地 多集群的业务容灾能力;也能保证用户在多集群环境统一部署、管理和维护应用,避免由人为因素导致的生产环境中服务不一致的问题;满足多云业务负载分担、跨地域多活,实现集群和容器故障之间的快速切换,在保证高可用的同时,降低开发投入。

另外在流量调度方面,支持服务、负载均衡、DNS联动自动更新。

  • IPV6双栈

IPV6 的规模部署自2019年初就已在金融行业成为网络基础环境建设重点,在经过对骨干网络的改造之后,目前大多数企业已具备部署 IPV6 的基础。

为此,TCE 5.1 版本全面引入了 IPV6 双栈。集群节点、容器网络、网络安全访问、服务出口和负载均衡均支持 IPV6 接入,以满足云计算、物联网等不同场景对于 IP 资源的海量需求。

  • 基础运维能力提升

除了两个新能力的引入,在基础运维层面,提供从全平台视角感知整个平台容器服务的状态、事件、安全等信息;与灵活的事件面板、全新日志系统相结合,实现可视化定位、排查问题;并支持GPU监控等运维能力。

另TCE 5.1 支持以统一监控的视角采集多方面指标,对指标库、事件库产生的指标快速告警,保证平台的安全性。

  • 存储能力增强

存储能力方面,支持 CephFS 和 OpenEBS 存储,并支持自定义 k8s 存储类,满足各种自研存储、商业存储、公有云存储接入和统一使用。

微服务 TMF 5.1,高性能更灵活

根据信通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80%的企业用户正在计划或已经使用微服务架构进行开发,其中 Spring Cloud 成为企业用户的首选框架。

  • 多框架无缝支持

TMF 5.1 无缝支持多种框架,Dubbo、Spring Cloud 统一注册,保证不同框架的服务进行统一治理;在调用追踪维度,提升了企业内中间件的监控能力,保证全方位定位分析问题;并为 Spring Cloud 用户提供更简便的注册中心和配置中心解决方案。

  • 灵活部署方案

另外为满足用户在不同组织架构中的需求,TMF 5.1 可支持共享和独享微服务治理框架、平台级和租户级的部署运维。

对于个人/小型企业,可以通过共享微服务的方式使用,通过不同租户间的网络隔离、服务注册与发现租户隔离保证数据安全;

对于中小型企业,支持租户一键独立安装部署一套微服务框架的方式;

对于大型企业,可以在集群部署一套全局的微服务框架。

API 网关 TAMP 5.1,能力全面提升

TAMP 5.1 版本为满足客户尤其是传统行业客户的需求,从多协议服务接入、API 治理、API 监控与告警、API 日志管理各个方面完善了 API 网关的综合能力。

  • 兼容Dubbo 

TAMP 5.1 支持接入 Dubbo 服务,支持协议转换为 HTTP(S) 进行 API 调用。

  • 丰富插件管理

TAMP 5.1 新增了基于 API 的降级、跨域 cors 、IP 访问控制、请求大小限制等多个插件,确保用户 API 的访问安全性;

  • 全面的监控告警能力

新增的 API 调用日志查询和图表展示以及对基于 API 监控指标和 API 调用日志的告警的支持,则为用户进行流量分析和错误分析提供多维度视角,保证用户服务的可用性。

服务网格 TDSF 5.1,一站式管理利器

相比业界使用较广的开源服务网格方案,时速云服务网格TDSF在多微服务框架服务的统一治理,自定义通信协议支持,存量服务的透明接入,以及国密安全方面有很大的特色。

  • 平滑迁移

新版本的 TDSF 可将外部不同分布式框架的注册中心接入进来,比如:dubbo、Spring Cloud,再将外部注册中心的服务逐步平滑的迁移到网格治理平台,保障原有分布式框架的服务可以平滑地接入到分布式支撑平台的统一框架下。

  • 服务统一管理

另外针对企业内部因不同的业务部门、不同的开发框架、不同的协议带来的一些部署和管理的复杂性问题,TDSF 5.1可以将企业内的服务进行统一管理,形成一致的服务注册、服务发现标准与规范,便于从整体视角去审视企业内服务的部署、服务间的调用、和资源使用情况。

  • 多协议发布

通过新版提供的多协议发布能力与多种部署模式,将同一个业务系统的多个端口,各自配置为单独的协议,并同时发布到统一的注册中心,进行服务发现;对容器部署的服务与存量的传统主机方式部署的服务进行统一治理与观测,减轻业务开发方的负担,节约用户的人力成本。

另外,TDSF 5.1支持多开发语言,避免了服务治理模块升级的同时所带来的服务重新构建升级。

网格服务的治理和运营能力在此版本都有明显提升。

云原生技术被广泛接受得益于其敏捷开发、快速交付的突出特征,如何借助云原生去实现数字化转型,既是客户关心的议题也是时速云探索的方向。未来,时速云仍将持续完善现有产品功能、并提升性能,同时发挥自身对新技术的洞察力与落地能力,帮助广大客户在数字经济时代占领发展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