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先锋】时速云创始人谈基于Docker的CaaS平台的打造历程

摘要:创始团队成员来自IBM、阿里巴巴等顶级公司,具有多年一线实战背景。时速云以Docker容器技术作为平台的切入点,立足于公有云,为开发者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快速构建、集成、部署、运行容器化应用的平台。

在之前的“先锋”系列当中,我们重点报道过一批国内Docker创业公司,包括灵雀云、DaoCloud等。其实,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Docker创业新锐,大家不免会将几家公司拿来对比,正如他们的创始人说的那样,目前整个Docker市场还不到竞争的时候,因为主流市场和消费者还正在逐步接受这个新鲜事物,各大创业公司都有各自不同的侧重点,都在为容器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包括本期先锋主角时速云的创始人黄启功同样赞成这样的看法。

任何一家创业公司,创业团队的DNA往往会决定一个企业的走向,时速云的创始团队来自IBM、阿里巴巴,全部都是工程师背景,黄启功本人更是IBM CDL的工程师,直接参与了IBM公有云、私有云以及Bluemix PaaS等的开发实战经验。谈及为什么将自己的创业项目取名TenxCloud,他表示TenX是他之前在IBM时一个团队的名称,寓意十倍速,将自己的创业项目取名为TenxCloud,就是希望能快速开发迭代产品,给用户带来价值。

TenxCloud整个云平台都是以容器化应用作为交付的标准。TenxCloud目前立足于公有云,为开发者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快速构建、集成、部署、运行容器化应用的平台,从而提高应用开发的迭代效率,简化运维环节,降低运维成本。虽然创业维艰,但是黄启功谈及目前的状态,他表示自己现在一有空就会写代码,在采访过程中,他也对学习Docker的爱好者提出自己的建议。创业很苦但是也很有乐趣,选择了创业就勇敢的去追求。

不久前,TenxCloud推出了国内首个Docker容器主机集群管理混合云服务,这是他们基于容器技术在混合云方面的探索和尝试,可以帮助企业轻松的搭建基于容器技术的私有主机集群,并提供和公有云平台一致的容器管理服务。以下是采访的实录。

专访图片1

                                                           时速云创始人 黄启功 

CSDN:团队的DNA决定一个企业的走向,首先想请你具体介绍下自己、团队和TenxCloud?

黄启功:我之前是IBM CDL的工程师,期间从事过IBM公有云Smart Cloud Enterprise,私有云IBM PureApplication System,IBM Bluemix PaaS平台等一系列前沿的云计算产品,以及传统的IBM WebSphere的各类中间件开发,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一位是我在IBM共事多年的同事,另外一位来自阿里巴巴,都是工程师背景。

TenxCloud是一个轻量级的Docker容器云平台,它为开发者和企业提供快速构建、部署、运行容器化应用的平台,原生支持Microservices架构。

TenxCloud中的TenX是我之前在IBM时一个团队的名称,寓意十倍速的意思,由美国一批STSM带领,以及加拿大IBM实验室的同事组成的国际化研发团队。我为了纪念我们当时的team,于是将自己的创业项目取名为TenxCloud,中文名时速云,意思是希望能快速开发迭代产品,给用户带来价值。

CSDN:为什么会辞去IBM的工作开始创业?将创业领域定在docker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黄启功:一直以来我都有着很强的创业梦想,还记得毕业找工作时IBM的Manager问我未来的规划是什么,我居然很直接得说我以后想去创业,他当时都懵了,不过后来还是给了offer,他应该没想到若干年后我真的出来创业了。在IBM强调“Let’s change the world”让我们改变世界的创新能力。我们创业不为改变世界,只为坚持自己的梦想。

在IBM期间刚好经历IBM从传统的IT服务商拥抱云计算的战略转型,我有幸接触过各种类型的云计算产品,12年的时候同样来自IBM的Richard创立了青云,做了国内最好的IaaS之一。IaaS解决了资源的问题,但应用的构建,部署,运维等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Docker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希望,Docker的部署速度比虚拟机高出一个量级,占用资源极少,共享OS,秒级部署,Namespace隔离以及集装箱的理念很好的解决了环境构建的问题等,加上我本身在做Bluemix,我们当时研究过国内外主流的PaaS平台,以及分析他们为什么没有起来的原因,感觉Docker未来会有很大的机会,于是创业决定基于Docker做些事情。

CSDN:作为第一家基于Docker的云平台公司,你们整个平台的定位是什么?

黄启功:TenxCloud是一家云计算领域的初创公司,我们平台的定位是轻量级的容器云平台(Container as a Service),通过CaaS很好的结合了IaaS和PaaS两者的优势;我们以Docker为代表的容器技术作为平台的切入点,不同于其他的云计算平台,TenxCloud整个云平台都是以容器化应用作为交付的标准。TenxCloud目前立足于公有云,为开发者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快速构建、集成、部署、运行容器化应用的平台,从而提高应用开发的迭代效率,简化运维环节,降低运维成本。不久前TenxCloud推出了国内首个Docker容器主机集群管理混合云服务,这是我们基于容器技术在混合云方面的探索和尝试,可以帮助企业轻松的搭建基于容器技术的私有主机集群,并提供和公有云平台一致的容器管理服务。

CSDN:能否详细介绍下目前你们整个云平台的具体情况?

黄启功:TenxCloud在上周刚完成了一次重大的迭代,目前整个平台的容量规模和稳定性也达到了比较好的水平。容器服务实现了跨IaaS平台的集群部署,速度和稳定性有了显著提高;代码构建进一步优化,利用缓存和代理技术,保证构建的成功率和速度;不断增加有价值的、好玩的镜像,供大家体验尝试,并努力给大家贡献一个优质的镜像市场,可以轻松找到任何需要的镜像资源;私有主机集群管理也已经能支持所有主流的IaaS提供商,包括阿里云、青云、AWS、UCloud等,可以帮助用户轻松实现自己的集群环境,以便高效合理的利用现有资源。同样我们仍有一些技术难题需要攻克,也有一些后续的功能等待开发,创业的路上仍是艰辛的,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云平台一定会越来越好,并在行业内处于领先的地位。

CSDN:时速云和其他Docker云平台有什么不同,它的核心竞争优势 是什么?

黄启功:其实目前还不到竞争的时候,因为主流市场和消费者还正在接受这个新的东西,大家都有各自不同的侧重点,都在为容器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时速云在以下方面和其他平台有显著的区别和优势:

1)时速云目前已开放北京1区和北京2区,是国内首个跨IaaS的容器云平台。这标志着我们可以跨集群、跨底层 IaaS 提供镜像和容器服务的能力。同时,2区使用了更先进的底层技术,包括更大规模的集群支撑、分布式的数据存储等等,将提速整个平台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

2)集群化的主机管理,主机集群管理,也可以看成是用户自己的私有云环境,是“时速云”推出的最有特色的功能之一。“集群”,顾名思义,是由多个主机节点组成,但不仅仅是机器的堆砌;作为一个整体,集群用来提供高质量不间断的服务,具有很高的容错性;而集群中的单个节点(一般指机器)实现功能上相同或者互补的服务,一旦宕机,可以瞬间被其它节点取代。并且可以通过我们的管理平台进行监管,或者将我们平台的服务推送到自己的私有集群中,可以简单理解为将目前时速云提供的公有云服务搬到自己的企业环境中去。

3)更易于微服务和服务编排的实现,由于底层技术的差别,时速云在微服务架构和服务编排的实现上更有优势。用户之间的服务会有安全的隔离,平台内部通过自组网络进行安全通信,用户服务之间通过环境变量获取互相的信息,用户只需在一个服务中引用其他服务即可。

4)本地代码直接构建镜像支持,如果用户的代码没有托管到GitHub或者BitBucket等代码托管平台上,只有本地的代码或者可部署的应用,时速云同样支持从代码到镜像的构建。具有一下优势:支持 Windows、Linux和 Mac 三种平台;无需关联代码托管服务;如同使用本地 docker 一样的体验;不需要打包源代码文件,保证用户的源代码安全。

5)完整的开放API,未来TenxCloud将会开放完整的平台的API。

核心竞争力除了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当然还有我们的团队,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都非常强。

 

CSDN:平台构建过程中,你们对Docker做了哪些优化和调整?

黄启功:在TenxCloud时速云的平台构建中,我们对Docker本身并没有修改,而是对与之相关的东西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尝试,比如以下几个方面:

1)资源限制,尝试了Docker的各种存储driver,为了做到存储空间限制和避免一些潜在问题;然后对内存、CPU、硬盘、可用进程数、磁盘读写等进行控制,避免多租户情况下产生资源冲突和相互干扰。

2)剔除Docker本身的网络,搭建自己的自组网络,做到Docker容器的跨机器通信。

3)实现自己的存储管理,做到跨机器挂载到相应Docker容器,随容器自由移动,保证数据和容器的一致性;对用户数据进行分布式存储,做到容器数据的高可用。

4)镜像存储同样采用分布式,保证用户镜像的安全高可用,并动态调整后端存储的容量。

上面几个问题只是冰山一角,在容器云平台的构建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在以后我们的线下活动中再慢慢和大家分享。

CSDN:平台打造过程中,你觉得挑战有哪些?你们是如何应对的?

黄启功:在平台搭建和优化过程中,确实碰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这里分享几个例子:

1)Docker的后端存储方式,我们尝试了aufs,devicemapper,overlayfs,brtfs,每种方式都碰到一些坑,在稳定性和可用性上挣扎了一段时间,在不同场景下应用了不同的存储方式,以达到功能和性能的平衡。

2)集群调度效率不高,资源分配不合理的问题。改进调度算法,结合资源预约和机器实际资源使用情况来共同决定容器的部署节点,考虑节点上非容器进程的资源占用情况,既要充分利用机器资源,又要避免节点过载而失效。并根据节点的资源情况动态迁移节点,最终实现节点资源的高利用和稳定性。

3)容器中数据的持久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容器中需要做持久化的数据,我们也尝试了不同的方式,包括共享网络磁盘,容器中自动挂载等等,最终确保数据跟随容器可以随意迁移到不同节点,以及数据的高可用。同样,也要考虑数据的备份、回滚,让用户轻松管理自己的数据。

CSDN:作为国内首个Docker容器主机管理混合云服务,具体特点有哪些?在开发的时候需要考虑哪些维度?

黄启功:不同于其他单机Docker主机管理服务, 时速云的主机管理从开始构思就着眼于用户主机集群管理。单机Docker的容器运行迁移打包非常方便,但实际的生产环境往往要面对较大规模容器操作,从资源分配上单台主机必然会遇到瓶颈。而在多机情况下,需要面对如何去自动选择宿主主机,并且不让其中单点主机发生资源拥挤。这需要多主机组合成联动的整体,而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创建容器时能使资源动态智能分布,并让运行在它们中的容器跨机互联且运行平顺。时速云主机管理在考虑了容器集群管理的需求特征,采用了先进的主机集群管理架构,具备了几下特点:

  1. 资源智能调度。依据当前资源分布状况自动选择空闲资源节点,保证合理的资源分配,避免单点资源拥挤的状况发生。
  2. 集群易扩展。集群状态下的多机互联,极简的操作即可实现主机节点的添加和删除。
  3. 智能管理服务实例生命周期。集群的控制中心可保证系统中的服务实例的运行状态,控制服务实例数量和状态,在流量曲线变化时实现资源自动伸缩。
  4. 内网互联容器互联。将主机集群内的容器统一在虚拟内网中,容器服务间利用简便的环境变量即可相互发现,而命名空间隔离了不同用户间的相互发现。
  5. 轻量易部署高兼容性。只需简单的命令即可实现集群快速安装,而运行在用户主机的Docker仍可单独使用。

总之,时速云的主机管理,具有集群特性,以及轻便易部署,智能化调度和负载均衡等云时代所需求的特征。而对于仅拥有单机的用户,也可利用时速云主机管理功能,加大单节点的利用效率。 在开发过程中,除了主机管理的集群特征,我们重点考虑了简化部署、兼容性和安全性。在最初的设计时,我们就对模型做出要求,即与单机部署一样简单甚至更加简单,用户需要且只需运行一条命令即可接入集群平台。 而与Docker操作的兼容性是我们在其上的进一步要求,用户在安装了时速云主机管理产品并接入集群后,在其主机上仍然兼容Docker正常的使用命令。 时速云主机管理作为云端的产品,我们重点且充分考虑了互联安全的要求特征。在云端运行的主机管理端和用户端组件,各个节点之间的通信都由高安全的算法进行通道加密,安全可靠。

CSDN:有人预测,Docker在未来三到五年会成为云计算领域的核心技术,你对Docker的未来有哪些预测?

黄启功:在可以预见的未来,Docker的前景是美好的,围绕Docker所形成的生态圈必将推动容器技术快速进步。 近两年将是容器技术逐渐标准化的黄金时间,在刚刚结束的Docker全球大会上Docker 和 CoreOS 公司握手言和,并联合各大厂商致力于容器标准的制定,Docker 公司也贡献出了自己的核心技术runC 到OCP 中,相信容器的标准化也已经走上了正轨;而Docker 公司仍可能继续在容器集群调度、服务编排等后续领域继续发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更大的平台,期间难免和其他厂商在相关领域产生竞争。而容器技术的下一个争夺点会在哪里?相信会在容器集群调度管理、微服务以及基于容器的服务编排等领域展开,各个大公司、开源项目、初创企业也都在抓紧布局这块市场,这也是能推动传统IT企业变革的一个利器。总之,整个 IT行业会随容器技术的持续升温而发生转变,快速引起软件开发、运维、部署、交付等各个环节的改革创新,更多的产品设计会更倾向于模块的容器化、微服务的编排组合以及分布式的解决方案。

CSDN:作为一个技术极客,现在你的开发时间和公司管理时间的比例是多少,你对时下正在学习Docker或者正在从事创业的小伙伴们说点什么吧?

黄启功:一有空的时候就会写些代码,由于创业公司管理上也需要牵扯很多精力,所以现在公司管理上占了我大部分时间。对于初学Docker的小伙伴,可以先对container有个大致的概念,然后是从最基本的Dockerfile入手,编写一个然后构建成Docker镜像,并把这个container运行起来。对于正在创业的小伙伴,我想说创业很辛苦但也很有乐趣,选择了就勇敢去追求。

CSDN:说说下一步计划吧?

黄启功:后面我们还有很多计划中的任务,比如:

  • 进一步整合现有功能,提供整套自动化开发测试、部署运维交付的解决方案,使平台更容易被广大用户所理解接受,快速看到使用我们平台的投资回报率。
  • 和感兴趣、有需求的企业进一步接触,通过理解用户的需求完善平台功能,并引导客户正确理解和使用容器技术,推动容器技术在企业内的推广和应用。
  • 加大研发投入,使我们在技术上保持领先优势;听取用户反馈,不断打磨产品
  • 采访后记一个成功的创业团队一定是有着很强的执行力,就在采访完成不久时速云团队便成为青云开发者大会的金牌赞助商。目前整个时速云平台容量规模和稳定性也达到了比较好的水平。私有主机集群管理也已经能支持所有主流的IaaS提供商,包括阿里云、青云、AWS、UCloud等,虽然目前仍有一些技术难题需要攻克,也有一些后续的功能等待开发,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一个高效执行力团队的带领下,时速云一定会越来越好。

 

 

 

                                                                                                                                                                                                                                                                                                                                                                                                                                                         ——转载自CSDN,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