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用Docker容器进行IoT开发

随着IoT新的硬件平台和开发板的不断更新,SDK交付越来越多地转向零碎化以及“按需组装”解决方案。大多数的硬件公司很难提供能够正常运行的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 (SDKs)。

Docker为硬件平台提供了实现简单部署打包SDK环境的机会,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这是第一个轻便的模式,跨操作系统、具有一致的工具和便于与他人分享的机制。

想了解更多关于物联网和Docker的深度分享请点击这里Rapidly develop Internet of Things apps with Docker Containers

这将如何运行呢?

为了说明Docker是如何简化这些环境的交付,让我们来看下我们为esp8266项目开发的Docker容器。这个容器在docker hub esp8266-dev.共享。关于如何构建这个SDK的环境可以查看ansible-esp8266-role ,它用于引导程序。

开始之前,你需要在你的系统上安装Docker,在我的例子中我使用运行在OSX和Windows上的 boot2docker

理解boot2docker的第一件事是,你/用户在OSX上的文件夹在boot2docker虚拟机被设置为共享。这将使得重要的数据能够非常容易的从OSX输入到你的Docker容器中。你也可以参考boot2docker 项目中的  VirtualBox Guest Additions,了解它是如何工作的。

在我的例子中,我使用一个基于esp8266/source-code-examples 的项目作为基本示例。
添加一个Dockerfile到这个项目,请注意,我更新了WORKDIR来匹配我的ESP项目path。

FROM wolfeidau/esp8266-dev:1.1.0

# add all the SDK stuff to the PATH
ENV PATH=$PATH:/opt/Espressif/crosstool-NG/builds/xtensa-lx106-elf/bin

# Path which contains your esp8266 project source code
WORKDIR /Users/markw/Code/Systems/esp8266-led-lamp

# pass -v /Users:/Users to ensure your shared folder is available within
# the container for builds.
VOLUME /Users

USER ubuntu

然后你built你的容器并运行:

docker build -t esp8266-build .

然后你想运行如下代码:

docker run -v /Users:/Users -i -t esp8266-build make

现在检查你的firmware 目录,应该有文件需要flash你的esp2866项目。

如果你想在容器内运行:

docker run -v /Users:/Users -i -t esp8266-build bash

这个项目是我在 esp8266-led-lamp时做的。

总之我们已经安装了boot2docker,至少构建了一个esp8266项目,并且摆弄了复杂的SDK安装。在我看来这在缩短构建硬件项目的时间、简化复杂SDK环境的交付方面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希望爱特梅尔公司和德州仪器将来也使用Docker。

 

本文由丁麒伟编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自时速云。原文链接:http://www.wolfe.id.au/2015/07/06/iot-development-with-docker-contai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