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51CTO】Docker 并不神秘 时速云为你讲述“CaaS容器云”

Docker中文手册上说: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引擎,可以轻松的为任何应用创建一个轻量级的、可移植的、自给自足的容器。开发者在笔记本上编译测试通过的容器可以批量地在生产环境中部署,包括VMs(虚拟机)、bare metal、OpenStack集群和其他的基础应用平台。

我们看到的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让开发者可以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到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Linux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

Docker之所以能够成为最受欢迎的开源项目之一,有很多人认为是炒作,然而Docker的影响力却已经得到整个行业中许多大企业的支持,这其中包括了亚马逊、谷歌、IBM、微软、红帽和 VMware等。

我们不得不承认,Docker这么火热,其坚实的基础不容置疑。

无处不在的Docker

“只要有Linux的地方,Docker就无处不在。”

Docker是专为Linux容器而设计的工具集,用于构建、交付和运行分布式应用。说道容器,就是要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同时,容器几乎没有性能开销,可以很容易地在机器和数据中心中运行。

一谈到“开销”很有必要多说几句:(我们做个简单的对比)

传统的部署模式是安装(包管理工具或者源码包编译),随后进行复杂的配置和系统的运行。而Docker的部署模式非常简单,即复制、运行。不仅如此,Docker镜像机制可以保证创建实例的线上环境与测试环境高度一致,也就是说,项目上线可以直接复制测试使用的Docker镜像即可。如此一来,程序猿们岂不美哉。

除了Docker自身的优势以外,许多云计算平台公司也在围绕着Docker大力发展,他们或者改变着Docker的发展方向,或者作为基石,让企业更好地与Docker结合起来。

以上两点是说Docker的“内外兼修”,可想而知,现在和未来,你不知Docker,就像不知道云计算一样。

微容器+微服务将超乎你的想象

以Docker为代表的CaaS技术正在成为应用交付的全新标准,而基于CaaS技术的云平台也势必会成为云计算的核心。

“CaaS”是以容器为核心的公有云平台,它被认为是云服务中具有革命性的突破。作为后起之秀的CaaS,它介于IaaS和PaaS之间,起到了屏蔽底层系统IaaS,支撑并丰富上层应用平台PaaS的作用。

同时,CaaS也解决了IaaS和PaaS的一些核心问题,例如IaaS很大程度上仍然只是提供机器和系统,需要自己把控资源的管理、分配和监控,没有减少使用成本,对各种业务应用的支持也非常有限;而PaaS的侧重点是提供对主流应用平台的支持,其没有统一的服务接口标准,不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CaaS的提出可谓是应运而生,以容器为中心的CaaS很好的将底层的IaaS封装成一个大的资源池,我们只要把自己的应用部署到这个资源池中,不再需要关心资源的申请、管理,以及与业务开发无关的事情。

不仅如此,CaaS的能力可不容小觑,它还具备一套标准的镜像格式,可以把各种应用打包成统一的格式,并在任意平台之间部署迁移,容器服务之间又可以通过地址、端口服务来互相通信,做到既有序又灵活,既支持对应用的无限定制,又可以规范服务的交互和编排。

时速云王磊表示:Docker的兴起,使容器技术焕发了新生命,市场以及用户都敏感地察觉到——CaaS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你若想让开发和运维人员更加关注业务上的改革和创新,CaaS是首选。未来云服务将会以应用为中心,CaaS必然会在很大程度上替代IaaS,并对PaaS提供更好的支持。同时开发和运维人员不用再去担心资源的事情。

CaaS这么好,如何去用呢?我们隆重介绍一下国内最早的轻量级容器云平台:TenxCloud时速云,它为开发者和企业提供快速构建、部署、运行应用的平台,并原生支持Microservices架构。对于业务应用系统来说,我们可以按照微服务的架构对系统进行组织,同时让每个Docker容器中运行一个微服务,这样一来,借助对Docker容器的集群调度、管理,就能够对微服务进行分布式部署,并轻松实现一个可以对任意服务进行横向伸缩的系统。

特别要指出的是,时速云容器服务具备多项优势,其中3项显著特性受到特别认可:首先是将传统的IaaS做统一抽象,时速云容器服务在主流的IaaS厂商部署有集群节点,是国内唯一做到跨IaaS的容器云平台;其次是支持Microservices架构,可以轻松部署多个容器的复杂架构应用;最后是首创容器主机管理混合云服务,支持主流的IaaS云主机,拥有私有容器主机集群,不再是梦。

所谓颠覆传统,Docker微容器+微服务是你未来的发展之路;在选择颠覆方式的时候,时速云,你值得拥有!

作者:51CTO 王鹏   原文链接:http://cloud.51cto.com/art/201509/4908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