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赛迪网】时速云王磊:以技术输出为基础 推动CaaS市场快速发展

王磊1

和大多数的创业公司一样,时速云的创始人也是一帮技术男,分别来自IBM、阿里巴巴。采访的过程更像是朋友之间的聊天,时速云联合创始人王磊是一个很腼腆的80后,但一提到Docker就滔滔不绝。

对于创业他也有着自己的慎重,他说:“我之前在IBM做Bluemix相关的工作,看到Docker的兴起,容器技术焕发了新生命,敏感地觉得CaaS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因此和小伙伴(时速云创始人黄启功和联合创始人杨乐)一拍即合,从IBM辞职后,就来走马上任了。”

时速云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一直低调务实地打磨产品,“我们认为交给用户的产品必须是在符合功能需求的基础上,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以及更低的用户使用门槛,同时也照顾到用户不同程度的需求。”时速云将主流的IaaS做了一个统一抽象,在此基础上提供轻量级的容器云服务。产品包含CaaS容器服务、Docker镜像市场(镜像应用分发平台)、混合和私有集群服务三大块。

纵观云计算市场,做容器云平台的创业公司基本都是2014年底到年初开始。技术男出身的时速云一直埋头研发,但是靠着用户的口碑也迅速积累了众多用户,目前平台上已经运行了上万容器应用。谈到差异化,时速云的特色在于,跨IaaS提供容器和镜像服务,私有主机集群服务,对微服务和服务编排更好地支持,高效、优质的镜像市场,本地和云端代码无缝集成,完全开放API……

尤其主机集群管理是被最多用户点赞的:可以帮助企业轻松搭建基于容器技术的私有主机集群,提供和公有云平台一致的容器管理服务,带来混合云模式的创新体验;可以将用户的物理机、虚拟机、云主机统一管理整合,大幅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节约投入成本;用户在创建集群组后,可以一键添加私有主机,组成多个集群,高可用、自动负载均衡,用户只要专注自己的应用和业务就好,实现自动化运维,这对于开发者和企业而言,又能很好地节约人力物力。

当笔者问到CaaS目前的市场格局和时速云的发展策略时,王磊说:“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容器技术的基础建设和市场普及,还没有到竞争的阶段。抱团取暖,去引导更多开发者和企业认识、了解、接受、更好地使用容器技术,推动整个市场快速发展会更好。”时速云自身也坚持以技术输出为主,除了自己组织或与合作伙伴合办线下线上的技术分享都是纯干货以外,参加行业展会、技术峰会时,也以Docker、Kubernetes、容器技术本身的传播为主。

“如果只是简单的把Docker当成一种虚拟化工具,去加速开发、迭代、保持环境一致性的话,它的门槛并不高。而如果基于Docker做一个比较大的分布式系统、做一个容器云平台、管理成百上千的物理节点,保证整个系统稳定、高效的运行,还是非常有技术门槛的。”王磊说道,“所以,对于开发者和中小企业来说,尤其在现在这个拼速度的全民创业时代,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又很想利用Docker的轻量、快捷特性实现应用的快速交付和自动化运维,就非常适合使用我们这样一个标准统一的平台。我们的产品研发也一直追求极简、快速、安全,力求通过不断创新提供最优体验的云服务,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降低使用门槛,减少开发运维成本。”

王磊表示,Docker作为当前最具创新、最有代表性的一种容器技术,还在初期增长阶段,潜在市场非常大。随着以Docker为代表的容器技术逐渐成熟和标准化之后,能够加速其在企业内的应用与推广,让开发者和企业的IT资源能更灵活、便捷、安全地服务于最核心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