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Kitematic和DockerCLI如何无缝对接

 

介绍

 

Kitematic是一个 Docker GUI 工具,它可以在 Mac 和Windows上更快速、更简单的运行Docker。Docker官方表示,Kitematic是其生态系统中成长起来的一个非常棒的项目。

 

Kitematic简化了安装本地Docker环境并提供一个GUI来pull、 build 和run容器。如果你还没有试过,你可以下载Kitematic 试用下。

 

Kitematic的主要目标是与DockerCLI彼此协作并且提供两者之间无缝对接体验。例如,一个用户可能运行下面的命令在Docker客户端启动一个容器:docker run hello-world ,并且在Kitematic观察结果,反之亦然。进一步说,我们的目标是与其他Docker工具一起开箱即用,如Docker Compose。

 

举个例子,如果我们通过命令行删除一个容器,Kitematic将立即反映这种变化:

 

kubernetes1

 

应用程序架构:React Flux

 

Kitematic完全用JavaScript编写的。在考虑不同的架构设计和框架之后,我们最终的架构灵感来自Facebook的Flux。Kitematic的总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kubernetes2

 

 

 

Stores: 真实数据的来源并且需要逻辑来管理这些数据。

Components: 在React中执行,负责stores中数据的呈现和捕捉用户输入的数据。

Actions: Docker Remote API中通过组件或事件之间的交互产生的中间对象。Actions将被stores处理并导致应用数据的改变。

Utils: 这不是一个标准Flux实现的一部分,但是通过actions与外部服务进行交互。例如,Kitematic 有一个DockerUtil对象与Docker Engine Remote API进行交互。

当一个容器通过客户端被删除,将会发生以下情况:

 

  • Docker Engine产生destroy event
  • 这个事件反过来触发一个容器destroyed action
  • Subscribing to container actions,ContainerStore,负责存储容器数据,从它内部的容器列表更新删除破坏掉的容器数据。
  • UI组件负责列表容器,ContainerList组件相应的重新呈现。

 

 

The CodePropagating Docker Engine Events to Kitematic GUI

 

让我们深入不同部分的代码库来了解一下是怎么实现的,下文我们做了简化。

 

 

1.从Docker Remote API Events触发操作

使用dockerode库,监听Docker Remote API很简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事件接收到状态遭到破坏,就会创建一个动作通知相关stores更新其内部数据:

 

kubernetes3

2.更新Container Store

ContainerStore对象执行一个处理任何破坏掉的容器操作,更新其内部数据,通知所有监听组件重新呈现。

 

kubernetes4

3.在ContainerList React Component触发更新

Kitematic中的高级Containers React组件监听ContainerStore发出的更新,在这种情况下,当ContainerStore发出更新,负责呈现容器的简单列表的ContainerList也随着更新的容器数据呈现。

kubernetes5

 

ContainerList.react.js

kubernetes6

总结

回顾一下,这篇文章解释了Kitematic 如何通过DockerCLI或任何集成Docker Engine.的工具,利用Docker Remote API、 React 和Flux 来实现实时更新。记得现在就下载Kitematic试用并反馈给我们。(本文编译自Docker博客)

 

 

                                                                                                                                时速云   轻量级容器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