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客户案例 | 时速云容器 PaaS 在一汽集团车联网平台中的应用

随着容器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数据中心模式正被云数据中心所取代,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差距也越来越大。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上云已是大势所趋,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国有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汽)成立于上个世纪50年代,是中央直属国有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旗下拥有红旗品牌乘用车、奔腾乘用车、解放商用车等汽车品牌。业务领域包括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服务、汽车零部件、金融服务、汽车保险、移动出行等。

经过60余年的发展,中国一汽年产销已达300万辆级,产销总量位列行业第一阵营。为了在动态竞争中持续保持领先地位,顺应技术发展趋势,一汽体系管理及数字化部提出了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全链条移动出行服务提供企业的战略转型。希望从骨子里将一汽由一个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变为具备互联网思维、敏捷高效的数字化、互联网企业。

但转型过程中,一汽仍面临着许多问题,比如基础设施资源浪费严重、无法在线测试和发布业务、不具备弹性伸缩能力等。

联手打造IT基础技术平台

为解决以上问题、满足业务和技术发展需求,中国一汽联手时速云共同打造了“IT基础技术平台”。时速云基于 Docker + Kubernetes,提供以应用为中心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涵盖轻量级容器 PaaS 平台、微服务治理、服务编排、DevOps、持续集成持续部署、API 网关等多种服务,最大化地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应用的快速交付与持续创新。

平台建设目标:

建设一汽具备自主控制能力的数字化产品研发、运维一体化平台,为一汽范围内 IT 及数字化产品研发项目提供混合云(虚拟化、容器)、开发运行环境,加速一汽数字化产品研发过程。

建设并维护一汽开发者社区,从提升开发者服务满意度入手,持续不懈的发掘现行体系及流程中不合理及耗时多的环节,为开发团队减负,使产品能专注于产品设计,使开发能专注于代码实现。

平台基于统一企业 IT 技术架构需要,制定相应的 IT 开发技术标准与规范,涵盖敏捷项目管理规范、分布式与微服务架构开发指导、混合云使用指导、虚拟化与容器化部署规范、应用发布规范、应用性能及日志监控规范等内容。

3个阶段实现平台的全面建设

根据“ IT 基础技术平台”总体建设方案,时速云通过容器云PaaS、敏捷与 DevOps 推广应用、平台功能及服务完善三个阶段来帮助中国一汽实现该平台的全面建设目标。

73C8FBEB-0A10-4ae1-B860-C4EDFBA3F220

容器云PaaS:

基于容器技术打造云原生应用产品体系,立足企业开发、测试及IT管理需求,提供一站式容器云平台,为企业提供轻量、快速、高效、友好的服务运行及开发环境,助力企业IT架构升级。

敏捷与 DevOps 推广应用 :

培育种子项目,推广应用敏捷、DevOps,强调快速迭代、用户体验,力争产出千万月活的拳头数字化产品,以种子项目带动所有数字化产品的快速转型。推进存量信息系统平台化改造,实现关键应用服务化。

平台功能及服务完善 :

建设基础技术平台分布式及微服务应用管控中心,实现统一的应用、服务运行及性能监控、日志分析等功能,使管理层能实时掌握所有数字化产品的运行服务状态。建设开放 API 服务中心,纳管第三方开放 API 及内部核心应用开放 API,对一汽体系内分子公司及合作企业开放访问,逐步构建一汽自主的开放平台。

同时,时速云携手中国一汽打造的IT基础技术平台还具有 Kubernetes 系统主节点、用户服务、系统数据库、系统管理平台的高可用性,还将从资源隔离、镜像安全、租户网络隔离以及内置防火墙等方面保障信息安全。

目前,时速云容器 PaaS 提供的 DevOps 开发体系与工具已经在支撑一汽自主智能网联、新营销等多个项目群的敏捷开发与迭代,2019年以来的新立项项目无一例外都需要基于该平台进行实施。此外,今年1月中国一汽已启动存量信息系统的平台化改造,已有10数个系统的源代码实现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