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如何用Docker定制你自己的Beego环境


如何用Docker定制你自己的Beego环境
前言:
学习golang几个月了,一直在论坛和qq群里潜水,一直都想写点什么回报大家积极的知识分享。

前几日在CSDN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如何将nodeclub构建成Docker镜像.正好也对docker有所了解,就来分享一下我平时怎么应用docker来跑我的项目。

一、为什么要用Docker
先引用Beego作者谢大描述虚拟机的一段话:”平常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开发机上面开发完毕程序,放到正式环境之后会出现各种奇怪的问题:描述符少了、nginx配置不正确、MySQL编码不对、php缺少模块、glibc版本太低等。所以我们就需要虚拟开发环境,我们虚拟和正式环境一样的虚拟开发环境”

但是虚拟机真的好重,虚拟机不仅启动慢,而且浪费很多的cpu,内存资源,于是应运而生了docker,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轻量级的虚拟环境。

关于docker的更多介绍资料就很多了。InfoQ的这一系列文章很值得阅读。

关于如何使用Docker,可以参考上面nodeclub的文章和官方文档

二、小试牛刀,用Docker构建一个Beego的环境并运行hello程序
首先来贴上我的Dockerfile

FROM golang:1.4.2

#author
MAINTAINER carl

#add beego and other package
ADD github.com /go/src/github.com

#build bee tool script
ADD build.sh /build.sh

RUN chmod +x /build.sh

RUN /build.sh

#add bee tool to PATH
ENV PATH $PATH:$GOPATH/bin

#add our project
ADD hello /go/src/hello

#start project script
ADD run.sh /

RUN chmod +x /run.sh

EXPOSE 8080

CMD [“/run.sh”]

先附上这个项目github地址。但是其中的依赖包需要自己get并且放到github.com目录下。

我们一句一句分析:

FROM golang:1.4.2 这句话必须是Dockerfile的第一句话,并且指明我要用的基础镜像。这里我用的是dockerHub的官方golang:1.4.2镜像,毕竟官方镜像才是最值得信赖的。
MAINTAINER puppy 指明作者是谁,可有可无。
ADD github.com /go/src/github.com查阅golang:1.4.2镜像说明我们了解到该镜像的GOPATH是/go目录。于是我们将提前准备好的”github.com/astaxie/beego”,”github.com/beego/bee”包通过这条命令都加到我们的GOPATH。并且我们了解到生成 bee工具的时候需要几个依赖包。分别是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github.com/howeyc/fsnotify、github.com/lib/pq 、github.com/smartystreets/goconvey/convey、github.com/jtolds/gls。
ADD build.sh /build.sh 因为Dockerfile 的RUN命令只支持linux的基本命令,而我们在生成bee工具时候需要用到go。 install,所以我们只能通过运行脚本来生成bee工具。
RUN chmod +x /build.sh 为脚本赋运行权限,也可以提前赋好权限,就不用在构建过程中运行这条命令了。
RUN /build.sh运行脚本,构建bee工具。
ENV PATH $PATH:$GOPATH/bin 将bee工具添加到环境变量里。
ADD hello /go/src/hello将我们的hello项目添加到$GOPATH下面。
EXPOSE 8080 启动容器后容器暴露给外部的端口
CMD [“/run.sh”]CMD命令是我们在根据镜像启动容器后自动执行的动作,这里我们添加了run.sh脚本,这个脚本就是用bee run 来启动我们hello项目的。
通过上边nodjs的文章了解到时速云提供了一个可以在windows下构建镜像的tce客户端。
下载后,安装需要配置环境变量。
进入到项目目录,目录下包含了Dockerfile以及Dockerfile里需要的build.sh,run.sh,和beego需要的包文件。
输入 tce push beetest就开始构建镜像了。简单粗暴。
beego1

4.构建过程中,可以查看到整个过程的日志输出

5.构建完成后我们就可以进入 官网-》镜像-》我的镜像 下找到我们刚刚构建的镜像了。然后就可以直接通过这个镜像直接创建容器了。

beego2

6.在的容器页下可以直接创建容器,省心省力。直接打开,看到我们的小 beego。

beego3

 

三、初步实践,开发过程中用到docker

如果是在我们平时的开发过程中,以上的方法肯定是不可取的。不然每次对代码有一点点改动,难道就要重新构建一个beego的镜像么?

NO

docker好处之一就是随时可以把想要定制化的容器随时打包成镜像

于是我们可以将以上的镜像分成两部分,让我们的不需要经常改动的package打成一个镜像A,再将我们的经常开发的代码用之前构建的镜像A为base镜像,构建成我们常用的产品镜像。

那么问题又来了

我们在写程序的过程中,常常会引入了新的代码包,是不是还要一并的重新构建beego镜像。可是我们猿类都现在趋向于解耦,当然耦合度越低越好了。于是我们可以将此分为三层。

  • 用golang:1.4.2镜像构建成的Beego镜像mybeego
  • 用mybeego镜像构建成的包含项目依赖的Packages的镜像beego-package
  • 用beego-package镜像构建成的包含项目代码的镜像myhello

这样mybeego 可以提交到DockerHub作为一个公共的Beego基础镜像。 beego-package 是我们不常改动的代码依赖环境镜像。 myhello 是我们经常改动的代码镜像。

于是可以将Dockerfile分别写成

  • mybeego:v1
FROM golang:1.4.2

MAINTAINER carl

ENV PATH $PATH:$GOPATH/bin

ADD github.com /go/src/github.com

ADD build.sh /build.sh

RUN chmod +x /build.sh

RUN /build.sh
  • beego-package:v1
FROM mybeego:v1

ADD github.com /go/src/github.com
ADD golang.org /go/src/golang.org
.
.
.
  • myhello:v1
ADD  beego-blog /go/src/beego-blog

ADD run.sh /

RUN chmod +x /run.sh

EXPOSE 8080

CMD ["/run.sh"]

附上Beego基础镜像的github地址。也可以在时速云共有镜像找到。

这样,把模块细化,产品运行环境隔离,只要你构建成功,并且成功跑起来了该项目。那么以后再也不会出现让很多人头疼的环境问题了。并且你也可以将这个镜像打包,直接把这个镜像在产品环境启动,都是OK没问题的,只要你的PC装了docker就可以。

四、懒人绝招、镜像都懒得构建

我就是个懒人,本来windows是安装不了docker的,但是懒得开虚拟机,所以用了时速云这个客户端。以上做法都已经很简便开发了,但是每次构建还都需要重新构建一个镜像,虽然步骤简单,但是也很让人烦。

有没有不用每次构建镜像就可以开发的方法么?

当然有!

但是你必须是在linux环境下。我们应用的是Docker -v命令, volume映射的方法。

首先要小小改动一下我们代码的Dockerfile

  • myhello:v1
ADD run.sh /

RUN chmod +x /run.sh

EXPOSE 8080

CMD ["/run.sh"]

对比发现,只是把ADD beego-blog $GOPATH/src/beego-blog这句话去掉了。

然后用docker命令来启动容器 sudo docker run -p 8006:8080 -v /root/beego-blog:/go/src/beego-blog myhello:v1

-p 命令是端口映射,后面的端口8080是容器暴露出来的端口,前面的8006是对应我们host宿主机的端口。

-v 命令是文件映射的命令,通过以上的命令,将宿主机的/root/beego-blog文件夹,映射到了$GOPATH/src/beego-blog文件夹。其中要注意的是-v后参数 前面的是host宿主机路径,后面是容器路径,并且路径都必须是绝对路径

启动容器后,你就可以访问localhost:8006来访问我们的myhello程序了。如果你对代码有了改动。将会自动同步到容器内部,只需要docker restart container_id 就可以了。(其实如果你run.sh里的启动方式是bee run,当然代码会自动重新运行的)。

是不是非常酷!这样来说既没有了各种环境问题带来的困扰,又可以轻松编写构建代码了。最重要的是你不需要再为了迁移部署到其他地方再搭一遍环境了。

五、个人体会、取之于docker,用之于docker

个人来说,学习go语言几个月了,期间也看了一些docker。docker就是go语言的一个精良产物,并且围绕docker的很多工具也都是用go来写的,看着心里就有一种大go要崛起的赶脚。

平时在工作的时候,有时候在测试机上要跑个简单的go程序,但是发现没有go环境,装环境还烦,恰好机器上有docker。随便写个Dockerfile。用命令 docker run -ti myimage /bin/bash就跑到容器里去调程序,当时的真的感觉”这东西咋这么方便呢”,如果你要弄个php,ruby这些都不用去弄环境了,直接容器里就都有了,用着真的很方便。

在说说我在时速云上一点点发现。在他们的镜像区里的公有镜像有好多新奇的发现。其中发现一个的Discuz镜像,出于好奇,我建了一个discuz容器和mysql容器。

beego4

然后就直接装上了这个discuz,并且可以直接当做管理员来各种拖拽玩了。还是挺有意思的。通过这些来看,docker确实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即使不懂技术,可以根本不会部署各种环境,但是只要会用linux系统就可以从头到尾维护一个社区网站了,甚至是做更多用处了。

beego5

 

 

 

                                                                                                                                                                                                                                               ——转载自study Golang,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