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Dashboard – Kubernetes的全功能Web界面

编者按:这篇文章是关于Kubernetes 1.3新功能一系列深入文章的一部分,本文是第八篇。

Kubernetes Dashboard(仪表盘)是一个旨在将通用的基于Web的监控和操作界面加入 Kubernetes 的项目。

三个月前,我们发布了第一个可用于生产环境的版本,从那时起,我们对 dashboard 进行了巨大改进。现在你在浏览器中就能完成 Kubernetes 的主要操作。

本文中,我们将重点讨论 dashboard 的新功能和未来的开发计划。

“全功能的dashboard ”

感谢社区和项目成员的大量贡献,我们才能在 Kubernetes 1.3中加入许多新功能。

我们认真倾听了用户(见图表 http://static.lwy.io/img/kubernetes_dashboard_infographic.png)的所有优秀反馈并解决了优先级最高的需求和痛点。

dashboard UI 目前可以处理所有的工作负载资源(指 Service、Pod 等这些 k8s 中的资源)。这意味着无论你使用什么类型的工作负载资源,它在Web界面上都是可见的,并且可以进行相应的操作。

例如,你可以通过 Pet Sets 修改有状态的 MySQL、通过 Deployment 来为 Web 服务器进行滚动升级、使用 DaemonSets 安装集群监控。

dashboard1显示集群中所有工作负载的主页面

除了查看资源外,你还可以创建、编辑、更新和删除它们。这为 dashboard 带来了更多的使用场景。

例如,你可以结束运行失败的 Pod,通过 Deployment 进行滚动升级,或只是组织你的资源。

你还可以导入/导出应用的 YAML 配置文件,并存储在版本控制系统(git等)里。

dashboard2YAML的资源编辑器和导出器。

发布的内容包括用于管理和操作集群节点的概要视图。概要视图列出了集群中的所有节点,以便对有问题的节点进行简单分析和快速筛选。

详细视图显示了节点上的所有信息以及运行在此节点上Pod的链接。

dashboard3节点视图列出了详细信息以及在节点上运行的Pod。

这个版本也添加了许多较小的功能(例如:对名称空间的资源、国际化、性能改进的支持)以及许多 bug 的修复(具体请查看发布日志https://github.com/kubernetes/dashboard/releases/tag/v1.1.0)。

所有这些改进造就了更好更简洁的用户体验。

“计划支持的新特性”

我们对未来有宏大的计划,并且对所有的新功能请求持开放态度,你可以在我们的 Issues 中写下你的想法(https://github.com/kubernetes/dashboard/issues)。

下面列出我们接下来几个月的工作重点:

●  处理更多的 Kubernetes 资源(https://github.com/kubernetes/dashboard/issues/961)-为了显示用户可能关心的所有资源。一旦完成,dashboard 可以完全替换命令行工具(kubectl 等)。

●  监控和故障排除(https://github.com/kubernetes/dashboard/issues/962)-为了向 dashboard 中显示的对象添加资源使用统计/图表。这一重要工作将为云应用的调试和故障排除带来可行性。

●   安全,认证和登录(

https://github.com/kubernetes/dashboard/issues/964)-使 dashboard 可从外部网络访问集群并与自定义的身份验证系统一起工作。

 

本文由时速云翻译,如若转载,需注明转载自“时速云

原文链接:http://blog.kubernetes.io/2016/07/dashboard-web-interface-for-kubernet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