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谷歌发布Kubernetes v1.0,容器生态前景明媚

摘要:7月22日Google正式对外发布Kubernetes v1.0,意味着这开源容器编排系统可以正式在生产环境使用。在可预见的未来,Kubernetes必将加速虚拟容器技术生态环境发展,也必将推动Caas容器及服务等生态产业的繁荣与进步。

7月22日Google正式对外发布 Kubernetes v 1.0,意味着这个开源容器编排系统可以正式在生产环境使用。与此同时,谷歌联合linux基金会及其他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了CNCF基金会( 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并将kuberentes 作为首个编入CNCF管理体系的开源项目,助力容器技术生态的发展进步。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产商华为(Huawei)也成为CNCF中的一员,这足以说明容器技术及周边在中国积极发展的态势,而作为kuberentes的深度应用团队时速云,在此之前也以组织kubernetes meetup沙龙的形式和国内的容器爱好者们一起积极交流提前预热。

55afbbe5f0390

 

kubernete在github开源社区,经过400多位贡献者一年的努力,多达14000次提交,最终达到了在之前会议中确定的发布版本v1的功能要求:

1. 用于在生产环境部署和管理工作负载的核心关键功能,诸如 DNS, 负载均衡,弹性伸缩,服务层次的健康检查和服务账号(id)

2. 稳定的存储卷应用支持,包括多种本地或网络存储,包括 GCE的持久存储盘, AWS 的EBS和网络文件系统(NFS)

3. 集群的热升级和动态伸缩

4. 通过namespace对集群进行切分隔离,进而对资源进行细颗粒操作

5. 快速的API相应,容器调度平均时间小于5s

6. 测试规模达到每个集群1000个容器,100个节点

7. 稳定的API,并向后兼容

回顾过去一年kubernetes从宣布开源到v1发布的事件进程,kubernetes连续不断的吸引了众多行业伙伴的加入,kubernetes支持多种容器产品,从支持Docker到rocket,从运行于GCE等云平台到独立单一的Linux系统,以及和其他资源调度框架如mesos的兼容互补,kuberentes逐渐抽象发展成可提供对外运行接口的跨平台容器管理工具。kubernetes体系中包含的众多组件,kubelet,kube-proxy,kube-apiserver, kube-scheduler, kube-controller,轻量易部署,启动快速,它们构成了从容器运行调度,应用存储支持,虚拟网络构成,到用户交互API等一套完整的容器管理软件栈。

2014年6月:谷歌宣布kubernetes 开源。

2014年7月:Mircrosoft、Red Hat、IBM、 Docker、 CoreOS、 Mesosphere 和Saltstack 加入kubernetes。

2014年8月: 2014年8月 :Mesosphere宣布将kubernetes作为frame整合到mesosphere生态系统中,用于Docker容器集群的调度、部署和管理

2014年8月:VMware加入kubernetes社区,Google产品经理 Craig Mcluckie公开表示,VMware将会帮助kubernetes实现利用虚拟化来保证物理主机安全的功能模式。

2014年11月 : HP加入kubernetes 社区。

 

2014年11月:Google容器引擎Alpha启动,谷歌宣布GCE中支持容器及服务,并以kubernetes为构架。

2015年1月:Google和Mirantis及伙伴将kubernetes引入OpenStack, 开发者可以在openstack上部署运行kubernetes 应用。

2015年4月:Google和CoreOs联合发布Tectonic, 它将kubernetes和CoreOS软件栈整合在了一起。

2015年5月: Intel加入kubernetes社区,宣布将合作加速Tectonic软件栈的发展进度。

2015年6月:Google容器引擎进入beta版。

2015年7月:Google正式加入OpenStack基金会,Kubernetes的产品经理Craig McLuckie宣布Google将成为OpenStack基金会的发起人之一,Google将把它容器计算的专家技术带入OpenStack,成一体提高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互用性。

2015年7月:Kuberentes v1.0正式发布。

Kubernetes的灵感来源于Google的内部borg系统,吸收了包括Omega在内的容器管理器的经验和教训,label, annotaion等功能的加入让容器分类检索信息标记管理更加便捷。在Google以往的技术创新产品中,GFS(Google File System)的分享开启了Hadoop和HDFS孕育发展之路,之后的Cloudera,MapReduce等很多优秀项目都是建立在GFS理论基础之上。

多年之后的今天,当Kuberenetes 的产品经理Craig McLuckie在他得博文中公开kubernetes v1.0 发布的新特性时,已经在Google内部积累发展10年的容器及集群管理专家经验,正式应用于大众云计算生产环节,以其自身的独特优势构建容器应用部署、可伸缩可扩展,多平台兼容的容器集群管理体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Kubernetes必将加速虚拟容器技术生态环境的快速发展,也必将推动Caas容器及服务等生态产业的繁荣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