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时速云是一家专业的云原生应用及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秉持“让计算产生价值,让数据成为资产”
的使命,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众巨头齐聚,容器云有望实现大一统

几年来,云计算的发展势如破竹,不断侵蚀IT的市场;与此同时,凭借其优良的可伸缩性,云原生应用和服务也越来越受到青睐。这一趋势促使容器化运动和DevOps应用打包相关技术的规范化和统一化。

为了统一云计算接口和相关标准,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应运而生。该基金会通过标准化容器技术和微服务理念来促进业界接纳云原生计算平台。

云原生计算平台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1.应用容器打包;

2. 管理部署和升级,保证企业微服务应用的快速交付。

作为CNCF的负责人,Chris Aniszczyk表示,随着基金会逐步标准化cloud-based应用的交付和编排,想要从Google等先驱者学习经验的公司正在不断增加。

容器化运动势头正猛,OpenStack和Kubernetes等开源云平台也广为接受,CNCF正在试图统一容器化技术,建立一套通用的标准,以消除市场对容器技术的迷惑。OpenStack峰会于本周在德州奥斯丁举行,峰会上Aniszczyk将当前CNCF的工作比喻成十年前芯片制造集团规范下一代半导体开发所付诸的努力。

在过去十多年里,Google、Facebook和Twitter等公司在内部使用了大量的容器技术,他们的技术积累为容器化的普及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起点。Google每周部署大约20亿个容器,正是这些大规模的容器操作催生出了Kubernetes这样的工具,去年Google将Kubernetes项目移交给CNCF管理。最近一次OpenStack基金会的用户调研表明,Kubernetes已经成为生产环境中使用最多的容器云平台工具。

Kubernetes是Borg工具的延伸,是大规模集群管理工具的开源版。借助于开源,Google希望将它的基础设施延伸到企业。CNCF认为Kubernetes是集群管理和资源调度的其中一块拼图。

云原生.png

Aniszczyk强调称:云原生计算包含的东西很宏大, 容器运行规范等组成部分已经板上钉钉,而镜像格式规范仍然需要多方一起促进和达成。

CNCF正在寻求规范技术设施技术栈更底层的组件,比如SDN和存储。Aniszczyk说,我们的目标无外乎是“显著提高开发人员生产力、打造闭合系统、显著减少运维成本”,以及简化部署。此外,随着容器技术从兴起到进入生产环境,CNCF将不断推进“不可变基础设施”这一理念。

CNCF对云计算标准化所做的努力将加速IT自动化进程,进而减少在云原生应用部署过程中遇到的阻碍。同时,CoreOS等公司在强调云计算系统的“自愈能力”,比如在OpenStack系统中允许对已删除组件重新调度。这些自动化工具也可能包括滚动升级等其它能力。

除了谷歌和CoreOS,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的成员还包括IBM、思科、英特尔、Docker、Mesosphere以及像高盛等有影响力的金融公司。这家投资银行在打造早期容器标准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原文链接:http://www.enterprisetech.com/2016/04/28/group-forging-cloud-native-roadmap/